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前鋒輔弼賽瑜亮

就是當時的副總司令毛夢漪中將強力的介入,使當時與他同為24期的總司令陳廷寵上將為難,因為陳廷寵在第六軍團任作戰處長時,我甫自陸軍指參學院畢業,經司令蔣仲苓中將挑選分發至六軍團作戰處任參謀官,不但有淵源且對我知之甚詳!但抝不過毛夢漪的干涉,釀成軍方喧騰一時【學長接學弟】貽笑大方的事件;與高我六期時任六軍團副司令29期的馬登鶴中將對調!我接替學長的副司令是順理成章、理所當然的事!但是他來接我司令官主官職顯然有走回頭路之感!

至六軍團報到時,司令是28期的羅文山中將、另一位副司令是32期的梁世銳中將、參謀長是34期的馬素遠少將,此後五年裡;主要的軍事幹部更迭調升………司令換29期的李建中中將、另一位副司令先後換33期的胡允武中將及34期的宋恩臨中將、參謀長換34期的曾文龍少將………,司令換34期的童兆陽中將、參謀長換36期的張希珍少將………,司令換35期的鄧祖琳中將、張希珍少將升副司令、參謀長換38期的楊建中少將………;政戰部主任先後換陳興國少將、唐雄飛少將、郭年昆少將、許思敬少將等四位將軍、本人便原地踏步變成長青樹、不倒翁!雖然陸軍總部人三組長在推薦教育部軍訓處處長時,曾徵詢我的意願,但之前看到台北市議會在議會殿堂羞辱軍訓教官出基本教練的電視畫面,便藉個性不合而予以回絕,最後改派時任國防部參事的同學宋 文中將接替謝元熙中將擔任教育部軍訓處處長。

這種狀況對往昔一帆風順的我而言,產生些許挫折感,由「青年將校」變成「中年將校」,在還沒有變成「老年將校」之前,做了一次人生重大的抉擇──【提前退休】!當然在自己內心裡也有掙扎,但是有【捨】才有【得】,眼看我中華民國之前途將落入那些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台獨數典忘祖】之鼠輩手中,不願意成為這些鼠輩的看門狗;而大陸情勢丕變,共產主義已漸次走向資本主義,年輕時反攻大陸的抱負已經失去其必要性,自認階段任務達成,於是填表退休立即踏上大陸去擁抱夢裡的親人和錦繡河山!

在軍團任職期間,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司令建中中將,是一位做事的長官,除了戰備演訓要求嚴格之外,對官兵福利亦極為重視;過去在十軍團我曾在他麾下服務當師長,以前部隊伙食早餐是豆漿、大饅頭、醬瓜、奶油、荷包蛋,午餐是四菜一湯,晚餐是三菜一湯,經常是千篇一律甚少變化,李司令到任之後,便要求提升官兵伙食水準。一個大饅頭可以做成四個小饅頭,有人吃多有人吃少,反而不浪費,菜色也要有變化,甚至於午、晚餐改為十樣菜的自助餐,依個人喜好挑四樣,服役的伙房兵學到不少技巧,退伍後開自助餐店的大有人在。這也不失為當兵的收穫!......

網友回應:【早在十五、六年前即已知李上將大名及其治軍風格(當然是佳評在外),在此冒昧私下揣度,李上將不失為國防部長之應考慮人選(據知李上將已年過70,但當年蔣仲苓上將出任部長時亦已72歲;此外,從網頁搜尋中,亦得知李上將於交大科技管理所開設兵法策略,有機會倒想前往聽課),他若能出任斯職,也算還他10年因與羅總長建軍理念不合而去職的一個公道!】

我的回覆:【當年李上將應該是陸軍總司令人選,只可惜不見伯樂,李建中上將若能出任國防部長,倒不失為因應當前政局整頓目前國軍亂象的最佳人選!】